课程小组

当前位置: 主页 > 课程小组 >

数字摄影测量学

时间:2019-03-31来源:未知 点击:

数字摄影测量是将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与计算机视觉相结合,从数字影像中自动(半自动)提取所摄对象用数字方式表达的几何与物理信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数字摄影测量的自动化原理和方法,掌握当代数字摄影测量的新发展与新水平。

1、授课教师

徐芳、邓非

2、前期基础

数字图像处理、摄影测量学

3、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介绍摄影测量的发展历史及各阶段特点,当代摄影测量的若干典型问题;数字影像获取与处理;摄影测量解析方法;自动单像量测的方法;影像匹配的方法。

通过各教学环节,本课程应达到下列要求:(1)了解摄影测量的三个发展阶段及其特点;(2)掌握当代摄影测量的若干典型问题;(3)掌握数字影像的获取与处理方法;(4)掌握摄影测量解析方法;(5)重点掌握数字影像的特征提取与定位的方法;(6)重点掌握影像匹配的方法;(7)掌握数字微分纠正方法。

4、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讲授与实践环节相结合。

5、参考书目

  1. 数字摄影测量学(第2版).张祖勋、张剑清.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2
  2. 数字摄影测量学. 耿则勋、张保明、范大昭. 测绘出版社. 2010
  3. 数字摄影测量新技术. 王志勇、张继贤、黄国满. 测绘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