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测绘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19-03-18来源:未知 点击:
为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结合相关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19年接收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资格审核和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培训与纪检督查,确保接收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科学规范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接收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姚宜斌、孙萍
        副组长:许才军、张朝龙
        成  员:闫利、邹进贵、史振华、王中全、张小红
        秘  书:朱李赟
        二、接收推免生计划
        我院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含固体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测绘工程专业)接收推免生计划约80人,具体招生人数根据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
        三、接收推免生基本条件
        1.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身心健康的考生,经过我院组织考核合格后,均可接收为推免硕士研究生。
        2.在校期间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接收;鼓励接收跨学科(数学、物理、勘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等专业)推免生。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名单以“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接收为推免生。
        四、工作流程与时间安排
        1、实施细则公布
        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制定《测绘学院2019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我院网上公布,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向社会公开。
        2、考生填报志愿
        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关联学籍,在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及网上缴费后,进行报考志愿填写。
        注:考生可同时填报3个志愿,每个志愿48小时内不可更改。
        为顺利推进我院2019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分为两个个阶段:
        (1)参加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的学生,请于中国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网“推免系统”开放后的18小时内填报我院(系统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学院将优先考虑此类考生的报考志愿。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相关操作者,视为自动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2)参加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未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以及未参加我院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从本细则发布之日起到9月26日中午12:00,有意向报考我院的推免生可以将个人材料压缩包命名为“普通营员/未参营+学校名称+考生姓名+手机号码”发送到邮箱lyzhu@sgg.whu.edu.cn,个人材料包括:(1)本科成绩GPA证明、所在专业推免综合排名;(2)英语等级证明;(3)各类获奖、竞赛证书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初审并于9月27日下午18:00前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考生集中复试。
        3、资格审核与志愿管理
        学院对报考我院的考生志愿进行查询、筛选,并完成资格审核工作。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关联学籍,选择报名志愿前须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及网上缴费。
        经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研究、确定复试名单后,学院将于“教育部推免系统开通时间”次日中午12:00前向考生发放复试通知,并解锁未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志愿。
        4、复试
        考生查看复试通知,并于复试通知规定回应时限内对复试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
        学院查看考生回应状态和志愿详情,下载接受复试考生名单并组织复试。
        复试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获得测绘学院2018年夏令营优秀营员的推免生将免复试直接进行拟录取。获推免资格的学院2018年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已公布),须于“教育部推免系统” 开通次日中午12:00前,直接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相关操作,直至接受待录取。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相关操作者,视为自动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2)由于各高校推荐工作时间不统一,经我院接收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进入复试名单的同学,将按照学院推免生复试工作有关要求,复试采取集中复试、远程网络复试、单独复试等形式进行,一些来自全国高水平大学的优秀推免生,复试成绩也可以以考生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的复试成绩计。
        (3)进入集中复试的同学将于9月29日上午8:30—11:30在测绘学院214办公室报到,29日下午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及分组见报到时领取有关复试安排材料),远程网络复试、单独复试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远程网络复试、单独复试可安排在9月28日至10月11日之间进行。
        5、待录取通知
        接收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审核通过后,在测绘学院的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同时向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回应时限内对待录取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未在要求的回应时限内接收待录取的考生,视为放弃待录取)。
        五、复试内容
        (一)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满分100分。
        (二)综合专业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PPT自述材料(自我介绍和今后打算)5分钟/人,并结合提问回答,不少于20分钟/人。满分100分。
        (三)复试综合成绩计算(满分100分):
        复试综合成绩计算=背景评估×50%+综合专业面试×50%。
        凡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者,不能通过复试。
        六、录取原则
        按照接收推免生计划和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接收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
        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信息公开
        网上公示接收推免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咨询申诉渠道等与推免招生有关的重要信息。
        八、推免生奖励措施
        (一)所有推免生(定向就业推免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二)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特等奖,奖金10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一等奖,奖金5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二等奖,奖金3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咨询联系人:朱老师 027-68778331;lyzhu@sgg.whu.edu.cn;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214室
        说明:为了做好集中复试安排,报名从速,9月29日前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审核后,发复试通知,系统导出接受复试同学名单安排复试。请关注短信通知,按时参加集中复试!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