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车载激光扫描与全景成像城市测量系统

时间:2019-03-30来源:未知 点击:

本科研项目成果是国内首款基于激光扫描和全景成像的动静态一体化城市空间信息快速获取系统,实现了集三维点云和全景影像于一体的测绘新服务模式,顺利实现了车载系统的国产化,可促进我国测绘技术装备和城市测绘技术的进步;

以城市空间信息快速获取和信息化应用为研究对象,围绕三维智慧城市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制图和建模等基本立足点,充分利用激光扫描测量技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惯性导航定位技术、摄影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等诸多前沿技术,通过技术整合、有效集成和自主创新研究和应用,为城市三维建模、竣工规划测量、城市部件采集等工程应用提供一整套全新的技术手段、软硬件系统、标准规范和应用机制。

在深入研究全景相机和地面激光扫描成像机理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制车载激光扫描与全景成像城市测量系统及其相应的数据处理软件,其中硬件系统集成了大量前沿仪器设备的车载激光扫描与全景成像城市测量系统,软件系统包括了适应于激光扫描仪城市测绘应用的一系列硬件控制、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等自主研发软件。同时,针对各工程应用,进一步建立了上述软硬件系统应用于城市测绘生产实践领域的各类体制、制度、规范和标准等规范体系。项目科研成果目前已全面应用于地形测量、规划测量、城市仿真、城市部件采集等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测绘作业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联系人:闫利)